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广西玉林:科学监管彰显执法温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一家五金店因存在无照经营的问题,依据规定可以查扣有关涉案物品,鉴于该五金店经营时间短且及时补办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作出不予采取行政强制的决定。这是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科学监管的一个缩影。

“免罚清单”凸显执法温度
  为了让市场主体拥有宽松的营商环境,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商贸流通业发展三年攻坚大会战”为契机,全面推行“免罚清单”,在广西率先与司法部门联合印发《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等指导文件,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市场主体可以不予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凸显执法温度。推行“免罚清单”以来,该局共对2起轻微违法案件不予处罚,对45起案件免于行政强制,对16起案件减轻处罚,对87起案件从轻处罚。
  同时,该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在“三项制度”基础上推行疑难案件会商、说理式执法等制度,建立自由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出台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免罚清单”发挥警示与教育的作用,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高度融合。
  “在执法实践中,我们坚决防止借‘免罚’之名‘执法放水’‘柔性滥用’。”该局执法人员叶健说。在案件查办工作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不但严格依法办案,而且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方式,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融入执法办案程序,促进企业自我纠错,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现象。

“沙盒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玉林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在广告宣传中数据未标明出处,涉嫌违法。鉴于该公司首次违法且及时纠正,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行政指导约谈会后,该公司负责人态度诚恳地说:“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指导,我们一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
  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刚介绍,去年以来,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主动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在线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探索“沙盒监管”模式,对“沙盒”内市场主体给予1年“容错期”,通过政策指导、行政约谈等非强制性措施,督促企业整改轻微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行政约谈指导54户,责令整改18户,责令停止发布广告43条。
  刘刚坦言:“对于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我们给‘沙盒’内市场主体容错纠错的机会,避免落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刘刚说,“免罚”并非“免管”。该局设置6个“触发点”,企业一旦触及将被移出“沙盒”,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向有关部门发出监管风险预警。此外,该局十分重视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市37.24万多户市场主体、5100名执法人员纳入数据库, 30个部门实行常态化联合“双随机”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铁拳重击坚守安全底线
  在全面推行“免罚清单”的同时,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严守“安全底线”,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明确不适用“免罚清单”。
  该局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与产品质量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危害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重拳打击。特别是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行为,该局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四大安全”领域违法案件1639起,移送公安机关19起,以“零容忍”态度坚守安全底线。
  “处罚只是手段,我们将通过宽严相济的执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永东表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更实的安全保障、更优的营商环境,服务市场规范高效,服务民生关切发展大局,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孔国俊 苏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