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保障冬奥,“四个最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冬奥要求,落实“四个最严”工作遵循,严格党政同责,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管服务,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保持了稳中向好的食品安全总基调。
  崇礼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保障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该局采取网格化监管+专项巡查模式,组建8个监管网格、1个专项巡查组。监管网格负责各自分组区域内商业门店疫情防控监管落实工作。根据职能、区划分工统一编组,8个监管网格成立19个工作组对食品经营市场主体进行不间断巡查、食材成品快检。2021年,该局共查办食品案件62起。
  为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崇礼区市场监管局对市场主体所供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进行全覆盖快速检测,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检测、亚硝酸盐检测及餐用具ATP快速检测等。截至目前,共快检生熟肉制品、蔬菜、面食、油品1861批次,对37家熟食店进行整改,责令其当日制售,食品不得过夜。
  为持续推进餐饮提升,该局成立中、小型餐饮质量提升工作专班,按照“分组+分片”监管模式,对主城区61家中型餐饮单位、204家小型餐饮单位开展“餐饮业监管”督查整改行动,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及时进行回头看,保证整改效果。
  去年下半年,崇礼区投入资金为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一步覆盖互联网+明厨亮灶并上线“药安食美”App,截至目前,为336家餐饮单位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其中涉奥餐厅、签约酒店46家,共安装网络摄像头404个。
  在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方面,该局对崇礼区食品生产、餐饮、流通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摸底检查,摸清了食品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隐患,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了食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台账。截至目前,已完成1029家商户入网注册,录入台账数92802份,商品库商品录入总数为42707种,建立健全了索证索票电子台账。
  此外,该局严格做好流通领域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对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单位特别是22家冷库的管控,每周对冷链食品、外包装和环境进行不少于30批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计检测冷链食品、包装、环境1600余批次,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杨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