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宿迁探索经营异常企业公益诉讼退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近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文件,向全省推荐宿迁市构建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退出的典型做法。据悉,这是宿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和部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成果。
  去年以来,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抓手,创新搭建企业开办“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和营商环境考核大数据分析系统,“企业开办0.5天办结”实现常态化;在全省率先打破信息共享互认壁垒,实现电子印章在企业开办等环节在线调用,有效解决了互联网线上盖章难题;率先建成电子营业执照库,推动实现基于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的“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从而在市场准入环节大大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
  此次经营异常企业公益诉讼退出机制探索,旨在解决大量被吊销营业执照而长期未注销企业的退出难题。在深入研究、广泛论证基础上,宿迁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合作规范市场主体退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市区破产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就加快运用破产、强制清算程序促进“僵尸企业”出清等问题作出规定,细化了经营异常企业筛选、强制退出启动程序与条件、强制清算专项基金保障等配套办法。
  “作为一项在全国率先破题企业公益清算退出的机制创新,该探索不仅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提升了市场主体质量,而且破解了现行强制注销、简易注销制度中缺少法定清算程序的难题。”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处长彭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500余户经营异常企业通过强制清算程序有序退出市场。

□刘 明 林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