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省政府率先出台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文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
  据了解,到2025年末,全省市场主体达到800万户。其中,企业220万户、个体工商户56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万户,实现“十四五”期间企业主体翻番倍增目标。据悉,湖南是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文件的省份。
  《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了市场主体总量、结构、质量、生态四个方面发展目标,从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强“三个高地”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五个维度,提出了财税支持、助企纾困、收费治理、降低成本、准入准营等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18条“硬核”举措,加快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着力推动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质量稳步提升。
  为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意见》明确了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建立了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加强日常监测、统计分析和工作调度。
  《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全面激发湖南市场主体活力和投资创业潜力,着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金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