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永葆将最好产品带给国人的初心

——湖南欧比佳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行动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欧比佳的商标由中文‘欧比佳’和‘Eurbest’变体组成,其中英文商标由‘Europe’和‘best’二者组合而成,字母‘E’作心型的变形处理,完美诠释了追求最好、将源自欧洲的好产品带给国人的初心,这也是我们建立公司的初衷。”近日,记者参观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佳)时,公司生产总经理王可如是说。
  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欧比佳,一直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营养食品优质供应商。2015年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工厂,2016年竣工后,欧比佳陆续获得调制乳粉、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固体饮料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许可资质,目前主要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调制乳粉的生产和销售。
  2018年,欧比佳通过三个系列、九个配方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投产至今,得益于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年产量环比递增超过30%。

多措并举保障质量
  近年来,欧比佳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在爱尔兰兴建工厂,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后,产品将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方式进入国内市场。2021年公司针对羊奶资源短缺的现状,与西班牙羊奶粉供应商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引进西班牙优质羊奶资源,降低原料成本,让利终端消费者。
  在质量保障措施方面,欧比佳婴幼儿配方乳粉采用干法工艺生产,生产设备根据工艺流程自上而下布局,物料依靠重力作用在不同工序流转,能够有效避免密相输送对物料颗粒的破坏,确保产品良好的颗粒度和流动性。
  记者来到生产车间看到,欧比佳婴配粉生产车间清洁作业区面积近1000平方米,每层清洁作业区和理罐、脱包等主要准清洁作业区均配置独立的净化空调系统,在保证车间主要作业区环境符合GMP十万级卫生标准的基础上,有效避免不同作业区之间及加工环境对产品的交叉污染。
  工厂规划近20个大小不等的仓库,总面积约24000平方米,食品添加剂仓库、原料仓库安装水冷空调降温系统,根据食品添加剂、原辅料、包装材料和成品储存条件分仓、分区储存,一方面有利于保持物料和成品特性稳定,另一方面避免交叉污染。
  欧比佳建立了2000余平方米的检验中心,具备90余项指标的检测能力,可全面开展原辅料、包装材料、过程产品、成品的检验检测工作。同时,检验中心配备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科研人员,能为欧比佳乳粉研发及检测提供更为专业的操作和更贴近真实的实验数据。

严控制度流程体系
  公司密切关注婴幼儿配方乳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变化,结合工厂实际运行情况,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超过3000多万元,用于产品营养跟踪研究和创新升级、更新生产和检验设备、改进车间和设备布局等方面,以确保持续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条件。
  “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制度流程体系,并在原辅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检验、溯源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效运行,还建立了产品质量问题快速反应及处理机制。”王可告诉记者。
  原辅料质量控制。参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卫生部公告等法律法规,制定物料内控验收标准,对采购到货物料执行批批检测,不合格的物料禁止放行使用,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第一关。
  生产过程控制。公司导入运行HACCP管理体系,实施生产过程危害分析,识别影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关键控制点和关键控制限值,通过各工序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等方式,确保工艺参数和过程指标控制在受控范围。
  成品出厂检验。婴幼儿配方乳粉执行出厂批批全项目检测,同时参考国家风险监测计划,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风险监控制度,对产品中氯酸盐、氯丙醇酯、缩水甘油酯等风险指标实施批批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参考限量标准。
  溯源管理。公司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生产环节导入运行MES生产追溯管理系统,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从原辅料到成品、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全过程信息可记录、可追溯、可管控、可查询。
  体系建设。发展至今,欧比佳逐步建立实施了生产过程质量的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体系,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GMP和HACCP体系认证。

拥抱监管提升能力
  “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公司的发展高度关注,为提升工厂的技术水平和质量保障能力,自2018年工厂婴幼儿配方乳粉投产至今,连续多年委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专家进驻工厂,指导工厂排查风险隐患,优化生产工艺,改进作业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技术能力。这对我们是莫大的帮助。”回忆起近几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扶,王可非常感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努力,欧比佳婴配粉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日益提升,近三年各部门组织开展的体系检查均取得较好结果,产品质量保持持续稳定。
  “国产婴配粉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为了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们将不遗余力。”王可认真地说。

□本报记者 周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