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预付式消费要谨慎 擦亮双眼不入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张文婷)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预付式消费要谨慎,擦亮双眼不入坑。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以来,成都市12315热线和市消协投诉电话收到投诉举报4828件。据介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中开展了预付式消费乱象整治专项子行动,重点对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退款要求;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制定霸王合同、价格违法;变更和注销登记后,拒绝对变更前办理的预付卡履行义务或单方面增加限制条件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市消协也在进一步加强投诉信息处置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积极开展行政约谈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从我们以往投诉调解案例来看,由于消费者在预付时享受了不同程度的优惠,在解除合同退费时,双方在余额认定方面极易发生分歧,导致调解难度增大。”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以上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提示消费者:预付式消费要谨慎,擦亮双眼不入坑。一是要详细了解经营者情况。查验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执照登记事项是否与实际一致;确要办理预付卡时,应选择经营规范、规模大、口碑好的商家。二是不要轻易被所谓优惠折扣迷惑。要科学理性判断自己的实际消费需求,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进行消费,避免因周期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转让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损失。三是要保留相关凭证合法维权。应注意保存有关宣传资料、付款凭证和个人消费记录等,一旦发现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在签订合同时,要约定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特别要注意明确终止服务、转让等条款,商家推销时的口头承诺要写入合同。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同时提醒广大经营者增强诚信意识,主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明确优惠条件和优惠幅度,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市预付式消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