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天气冷了,路灯也会感冒吗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天气冷了,路灯也会感冒、闹罢工吗?1月12日,江苏省高邮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收到一起投诉。投诉人称自己买的路灯在气温降到约零下七八度的时候就集体不亮了。难不成路灯也能感知天气冷暖?
  带着疑问,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投诉人了解详情。原来,投诉人张女士是一名灯具商户。她于2021年11月20日花13万余元,从一家灯具公司购买了一批太阳能路灯。张女士说,这批路灯交货时,她很满意。销售安装后,也全部亮起来,但十几天后,室外气温降到零下七八度,问题就来了。“大批路灯就跟商量好了似的,集体不亮了。”这下可急坏了张女士,她立马联系生产厂家进行协商,要求退货退款。周旋了一周后,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双方的关系也闹僵了,苦闷的张女士转而找到高新区分局。
  价值十多万元的路灯遇到天冷就罢工,仅仅是因为天气原因,还是产品质量有问题?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联系到生产该批次灯具的公司。对方回复称,他们严格按照生产合同上路灯款式、规格等约定进行生产、运输和交付,并没有违约。
  一方说天冷灯不亮属于质量问题,要求退货退款;另一方说自己按照合同生产,没有违约责任。为了调解成功,让双方满意,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详细查看双方购货合同,并专门向当地的灯具生产企业咨询灯具知识。经查,生产企业确实按照合约规定进行生产,之所以会出现“天冷灯不亮”的问题,是因为张女士合同上订购的路灯属于普通规格路灯,而要生产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的太阳能路灯,需要在产品特性上另作约定。在选材上,不仅需要特殊的耐低温电芯,还要保温性好的电池外壳,电池组最外面还要加装保温棉,以此保证路灯在低温下也能正常产生电能。
  调查清楚后,工作人员与投诉双方分别谈话,指出双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双方诉求。最后,通过圆桌协商的办法,投诉双方面对面坦诚沟通,各让一步,达成和解。张女士十分感谢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的调解和生产企业的理解,让自己减少了损失,表示今后会增强法制意识,慎重拟定、签署合同条款;生产企业代表也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并表示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会依法经营,事先告知产品全部信息,增强服务意识,了解客户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推荐适合客户的产品。

□朱 玲 位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