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中消协发布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车顶维权”事件成最热话题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本报讯 (记者 陈静)2022新年伊始,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这十大热点按社会影响力分值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车顶维权”事件暴露车企服务漏洞、教培机构频现跑路及退费风波、个别跨国企业无理拒绝新疆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未成年人线上线下过度消费问题频出、餐饮品牌门店食品安全事件受关注、消费者个人信息“裸奔”问题突出、视频平台“超前点播”被指“套路”接连取消、“网红”商品被指过度营销、奢侈品牌中外退货政策“双标”引不满、电商平台“宠物活体盲盒”存侵权风险。
  近年来,车展屡成消费维权新的“打开方式”。此次发布的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车顶维权”事件暴露车企服务漏洞成最热话题。舆论认为,车展维权现象屡现主要反映出三方面问题:一是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维权仍然存在痛点、难点和堵点;二是面对消费者维权,车企要及时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回应舆论关切,不当的回应处置往往会进一步加剧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三是车展维权事件屡现影响汽车行业舆论形象,不利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舆论呼吁,一方面,车企应严把安全关,保障车辆使用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同时也要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理解消费维权诉求,并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及各级消协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引导消费者通过合理合法手段和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中消协称,多起消费维权舆情事件显示,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展望2022年,在“国潮风”商品走热、沉浸式业态等新型消费场景增加、健康消费规模扩大等新趋势带动下,涉及新型消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仍将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所在。与此同时,“一老一少”消费群体、乡村消费市场等领域也将受到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