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这个广告预算砍得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0

  前几天,“隔空”参加了一个小范围的同学“聚会”。几个做生意的同学说,他们在喝了几杯后,一致决定,砍掉一部分广告预算费用,补充到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中去,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更加良好的用户体验。听了这话,我很是赞同,遂提议大家端起酒杯,到年底互相“交交账”。
  这几个老同学不善饮酒,当时更没有一个喝多的,为什么竟然有了如此想法呢?第二天,我决定一探究竟。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其中的一个同学说,有个案例对他影响很大。某笔记本电脑高管曾声称其产品“皮实”,当众将笔记本电脑扔到地上,然后弯腰捡起继续使用。乍一看,这种方式会“俘获”部分潜在消费者的心,但结果未必如此。假如非要消费者在“皮实”“与手机间不借助网络的文件传输”选项中作出选择,相信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后者。因为,毕竟笔记本掉到地上的概率非常小,“与手机间不借助网络的文件传输”却方便实用,为消费者提供了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商家究竟应该关心自己关心的,还是应该关心用户关心的,的确是一道貌似简单实则复杂的课题。比如,给农用车装上座椅加热功能,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但又有多少用户肯为这个“听上去很美”的功能埋单呢?
  有的产品,甚至因为宣称具有某种功能,而让消费者闹出哭笑不得的笑话。某知名品牌手机商宣称产品防水效果良好,有消费者真的就把自己的手机拿到水管下冲洗,结果可想而知。厂商对此解释说,虽然该手机具有防水等级,但都是被动防水,并不是真的不怕水。也正因为此,手机进水往往不在厂商的保修范围之内。
  “笑话”的背后,应该是反思。消费者应该“反思”自己是太实在,还是有点儿“傻”。当然最应该反思的是商家——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是消费者的操作问题,还是因自己宣传、提示不到位才导致如此结果?因为不好的用户体验,往往会被广泛传播、成倍放大,给产品带来极大伤害。这也是商家最不愿看到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当用户体验和广告宣传不可兼顾时,无疑前者更重要。因此,聊过之后,我更加高度赞同那几个同学“砍掉一部分广告预算”的决定。
  多年来,我们为数不多的见面,大多围绕“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困惑”“如何更好地进一步成长”之类的话题展开。这样的聚首方式,恐怕比喝几杯酒、吹几句牛更有意义,也更管用。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