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丽江构建全链条消费环境建设体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本报讯 去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把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消费环境建设工作体系,全市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注重源头预防夯根基,促进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第一时间”。当地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宣讲维权知识、展示打假成果,依托新媒体渠道发布消费提示、警示26次,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136条,先后曝光消费领域、旅游市场十大典型案例。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聚焦农集贸市场、大型商超、旅游商品销售集中街区等重点区域和旅游、餐饮、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104户,新培育示范单位135家。坚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组织计量分队检定计量器具25614台件,营造公平有序的计量环境;在古城、束河等景区设置公平秤复秤点14个,推进旅游景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针对游客关心关注及投诉较多的问题,先后约谈珠宝玉石、银器、租衣售氧、中药材等行业经营主体,与经营主体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000余份;着眼提升经营主体履责能力,培训各类经营主体2389人次,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活动10场次。
  强化执法监管优环境,确定“一季一重点、一月一专项”的治理思路。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文旅、税务、卫健等部门开展中药材、珠宝玉石等8个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案件28起,罚没金额63.52万元;针对婚纱摄影虚假宣传问题,责令整改门店70户;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查处案件186起,罚没款44.872万元,查扣违法食品25吨;开展米线面条专项整治,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户,立案查处5起,罚没金额7.56万元。当地大力开展餐饮经营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城区和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已100%达标;持续解决农贸市场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城区21个农贸市场“五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抽检民生重点商品336批次,抽检食品、药品3742批次,对抽检不合格商品依法进行后处理,倒逼商品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查处案件18起,罚没款4.77万元;严把疫情防控物资质量安全关,检查疫情防控物资经营使用单位1128户次,查处案件2起,罚没款16万元。
  多元化解纠纷护权益,强化工作统筹、加强组织建设、推进社会共治。当地完善以12345、12315热线和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中心、消费者协会办公室为主,信件、网络投诉为辅的消费投诉渠道,做到一般纠纷即调即解事不过夜、疑难纠纷当周调解、重大纠纷15个工作日内调解答复。扩大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范围,在放心消费创建单位、消费投诉集中企业或领域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88个,建立乡镇消费者协分(分会)30个;积极推进12315平台ODR机制推广应用,引导更多民生关切、纠纷易发的重点企业健全ODR机制,目前已有88家企业入驻ODR平台。健全一般投诉属地调处,重大投诉市局主导调处,疑难热点投诉市(县、区)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合力调处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该市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1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5.41万元。

□云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