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政务服务不可一怠废百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随着政府部门业务办理服务的持续优化,当前群众办事已越来越方便、快捷。但在一些地方,真心、热心、放心的服务方式仍未落到实处,“离岗”等不规范现象仍有发生,不免让人着急又上火。
  据安徽网报道,大年初七,春节假期结束上班头一天,有记者前往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存在小广告现身办证台、二楼办证大厅液晶提示器时间显示滞后17分钟、有个别窗口无人值班等情况。
  报道指出,对于上述问题,有工作人员表示,小广告应该是他人年前为之,清洁柜台窗口时没有发现,否则肯定会及时清理;将立即调整液晶提示器的显示时间;离岗人员已“请假”,会稍后过来,离岗期间相关业务会有他人代办。
  尽管人们愿意相信该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是偶然现象,但该服务中心仍应反思管理工作是否到位,工作人员也应反思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人尽其责”。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好,办事讲程序、讲规矩,一些常规性问题才不会发生。即使出现个别瑕疵,人们才有理由相信那是真正的“无心之过”。
  办事大厅、办事窗口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办事环境不尽如人意、工作人员不能给人民群众留下好印象,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甚至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当前,各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层层压实作风建设责任链条。2月7日,河南省漯河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首期月讲堂开讲,推动能力素质提升、干部作风转变、工作落地落实。2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深化作风建设大会,开场短片“自曝家丑”,通报过去一年查处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揽镜自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或根本不把问题当问题。窗口工作人员很辛苦,但“一怠废百功”,让一些不好的习惯毁掉持续的辛苦,真的得不偿失。平时我们一直讲的“担当”,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在于敢不敢“事上练”。把工作干好,把事情办实,就是最直接的担当。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