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持续减税降费,激发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有关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会上介绍,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既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还在持续。2021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世界经济同比深度下滑3.1%,其中发达经济体下滑4.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滑2.1%。2022年,前行路上仍然充满不可揣摩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一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落细各项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二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等政策协调联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充分挖掘国内需求的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是基于2022年经济形势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在世纪疫情冲击下,2022年外部环境更趋错综复杂,内部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落实政策重精度,持续减税降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这也是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仅是一项宏观经济调控的逆周期的常规措施,还是一项激发市场活力、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的跨周期的长效安排。“大规模减税降费”意味着更多的“真金白银”。减税降费,突出支持的是制造业升级,重点照顾的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李克强总理表示,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关键性举措,既改革增值税制度、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催生大量市场主体,起到了培育税源、扩大税基作用,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首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其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最后,增强“造血”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使每一个经济“细胞”都活力四射。实践表明,本轮减税降费的特征是结构性与普惠性并举,大多数企业税负明显降低,市场预期稳定,不仅使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还进一步扎牢了经济发展根基。
  一言而蔽之,企业“减负”成绩单耀眼夺目,一项项政策举措聚焦助企纾困,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事实证明,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促进经济继续平稳恢复,更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刘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