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外卖封签,一把多方共赢的“安全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7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对北京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平台提出详细、具体、流程化的标准要求,覆盖网络餐饮服务的打包、配送等各个环节,并要求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去年12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规定,自今年3月起,不使用“外卖封签”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在餐饮外卖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北京市与浙江省分别出台相关规定对餐饮外卖使用的封签进行规范,无疑是为消费者和商户上了一道“安全锁”——既对消费者负责,保护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也保护了餐饮商户的声誉。
  此前,针对网络餐饮的顾客投诉,极易引起商家和配送人员之间的纷争,导致双方相互“踢皮球”,难以界定责任主体。更有外卖人员出于各种原因往餐食中吐口水、添加污物等极端恶劣行为见诸报端,引发消费者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担忧与焦虑。尽管相关人员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由此反映出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却不可小觑。既要有事后的严厉惩戒,又要在前端堵住各种漏洞,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课题。
  使用“外卖封签”,是为了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中途被人为拆启或破坏。顾客点单,商家在相应餐食上使用“外卖封签”,配送人员递送外卖,过程清晰,权责明确,一目了然。
  “安全锁”锁住的是食品安全,既可以减少配送员、商家与平台的沟通成本,又便于形成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合力,无疑是一把促进多方共赢的好“锁”。

□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