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铁腕“掐灭”未成年人手中的电子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24

  电子烟行业整治再升级。自即日起至4月底,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联合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用猛药去除电子烟行业“顽疾”,重申严格杜绝向未成年人出售是电子烟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已多次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和201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均强调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电子烟纳入监管。
  以法治为基础,部门联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将电子烟经营监管纳入主要任务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共处置电子烟线索2.3万条,清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767个、自动售卖设备502台,删除电子烟网络销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链接928条,推动经营主体主动清理旗下平台微商、小程序、公众号等账号2898个。
  尽管国家频频出台相关政策方案,仍有部分商家“铤而走险”:不仅未经身份核实出售电子烟,甚至打着“电子式雾化器”“雾化弹头”等擦边球线上销售电子烟,利用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暗中销售电子烟。更有甚者,未成年人能在校园周边轻易购买电子烟,在酒吧、夜店、KTV等娱乐场所吸食“上头电子烟”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只有出重拳才能强震慑,下猛药才能去沉疴。相比以往清理整治,此次参与的部门更多,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更大,执法内容更细,协作配合更强,充分彰显我国坚决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决心。
  “掐灭”未成年人手中的电子烟,不止需要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推动法律法规完善,企业诚信自律也十分重要。市场并不依赖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而发展,企业也不应在未成年人身上牟利。保护未成年人,严格杜绝向未成年人销售产品是必须牢牢守住的行业红线。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任何利益攸关方,务必清醒认识,严格自律,不要在线上线下的模糊地带打擦边球,任何侥幸心理、任何短视行为都不可取。

□徐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