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抢票VIP是穿着“马甲”的加速包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过去几年,抢票软件的主要营销点是加速包,不少网购火车票的人都有过请他人助力加速或直接购买付费加速包的经历。如今,随着铁路部门对加速包不断揭底,告知广大群众其不具有优先购买权和购票加速功能,加速包渐有“祛魅”之势。然而,当下抢票软件的VIP营销模式可谓成功接过了加速包的大旗,再次上演“速度与忽悠”的抢票割韭菜剧情。
  加速包不靠谱,更像是抢票的噱头,本质上是在吸引流量与收费。那么,抢票VIP呢?笔者认为,还是穿着“马甲”的加速包。
  抢票软件平台利用VIP模式诱导式收费,不仅涉及契约诚信问题,还涉及法律问题。比如,平台在消费者购票甚至预先支付票款时,未告知消费者需要以VIP身份保障出票成功,在面临出票的节点时又临时要求消费者购买VIP,违反了合同约定,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12306网站已经确定有票,抢票软件平台还在忽悠消费者“抢票成功时间未知”或“取消车票”,构成了虚假宣传;用购票成功率诱导消费者购买VIP,购票不成功又不退 VIP费用,减轻甚至免除了抢票软件平台责任,加重了消费者责任,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一点“试用VIP”就直接扣费,抢票页面没有任何提示取消试用VIP扣款的说明,则属于强制交易。
  对于抢票VIP,消费者要擦亮眼睛,透过现象看本质,少一分盲信和依赖,多一分理性和谨慎。铁路部门应像解剖抢票加速包一样,帮助消费者看清抢票VIP的套路;对于存有失信违法行为的抢票软件平台,应根据情节轻重在一段时间内限制甚至终止抢票软件平台与12306网站的对接合作;持续优化12306网站建设,提升服务透明度及服务效率和质量。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等则有必要针对抢票软件平台虚假误导宣传、强制交易、违法制定格式合同等问题进行调查,利用查处、问责、约谈、责令整改、信用惩戒、发布警示等多种形式,倒逼软件平台守住诚信底线和法律底线,规范营销行为,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公平、透明、诚信的购票环境。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