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10岁小孩买奥特曼卡片花898元?退款!

家长拒绝追认,商家被约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本报讯 2月14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安泰市场监管所接到江先生投诉称,其10岁的孩子未经家长同意在某文具店购买了奥特曼卡片,价值898元,要求协助退款。经安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约谈和协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商家同意退款。
  据江先生介绍,他在2月13日发现孩子购买了一盒奥特曼卡片,一问价格,竟然高达898元,于是次日到店与商家协商退款。“孩子今年才10岁,购买奥特曼卡片的时候,我们家长并未在现场,商家也没有联系确认我们是否知情。”江先生说。
  接到投诉后,安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约谈商家,并对双方进行法律解释及责任划分。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安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投诉人的孩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监护人同意,独立与商家订立奥特曼卡片买卖合同,超出了其认知能力,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且投诉人在知悉孩子购买奥特曼卡片后,第一时间作出了拒绝追认的表示,依法应当认定该买卖合同无效。双方因此获得的财物,应当予以返还;双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应当按照各方是否有过错及过错大小承担相应的责任。
  福州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就此案例分析称,商家面对未成年人大额购买玩具的行为,未取得其监护人许可、追认,在明知或应当指导“该玩具一旦销售使用,家长可能来退款,且无法再次销售”的情况下,仍然照卖不误,存在明显不当,应当对此事及造成的损失负主要责任。同时,投诉人作为法定监护人,对未成年孩子动用大额金钱购买玩具的行为存在疏忽大意、监管不力的过错,对涉事玩具无法再次销售造成的损失,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提醒经营者,在碰到疑似未成年人购买大额商品或频繁购买同类商品时,应当确认其监护人是否知晓,避免事后引起纠纷。同时,广大家长也应更加注意,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

□陈长飞 李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