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字号”产品岂能治病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江苏省常熟市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市消保委梅李分会近日接到一起投诉。消费者徐女士称,她在某中医养生馆购买了一款“蛇油膏化妆品”,当时店员宣传产品为纯中草药提取,对她脸上的湿疹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用了一段时间后湿疹越来越严重,徐女士要求赔偿却无果。
  市消保委梅李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中医养生馆。经了解,该款“蛇油膏”根本不属于化妆品,更不属于药品,而是“消字号”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该养生馆店员否认对该产品的医疗效果宣传,但退还了徐女士购买产品的费用。
  梅李分会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徐女士的遭遇并不少见,去年曝光的“大头娃娃”事件就是“消字号”产品非法添加激素所引发的。相对于严格监管的国药准字号,“消字号”产品市场较为混乱,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能添加或添加多少激素。如果把“消字号”产品当成治疗湿疹等皮肤病的药品使用,可能短期内会觉得皮肤症状有所改善,但长期使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梅李分会提醒消费者,“消字号”产品并非药品,一些“消字号”产品商家会以中草药为噱头,作出“治疗”“康复”“修复”等暗示疗效的宣传,销售人员再一“添油加醋”,消费者很有可能误以为这些“消字号”产品比“妆”更见效、比“药”更安全。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需要注意甄别,提高警惕。如有皮肤问题,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用药,如自行购药,建议查看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国药准字”批号,谨慎购买“消字号”消毒产品用于皮肤疾病治疗。

□张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