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别揣着明白装糊涂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买房送老婆”,这是什么情况?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一则楼盘广告引起市民热议。面对质疑,该楼盘营销中心业务员表示,广告是“买房送给老婆”之意,并不是“凡是买房子的,就送一个老婆”。
  其实,这种故弄玄虚“小儿科”噱头,一直存在。四川德阳、广东佛山、江苏泗洪、海南海口等地,均出现过“买房送老婆”广告。无一例外,看了这样的广告语,市民表示“被雷倒”。
  广告吸引眼球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之一,便是故意使用有认知歧义的用语,利用歧义自说自话,挑逗、取悦并愚弄受众。
  2019年5月,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做了一次活动,市区广发银行持卡人,抢购优惠券最高可享五折的美食优惠。为此,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广告,题为《不要告诉别人,你的肚子是被我们搞大的!》。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广告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并处以罚款。岂料当事人不服,把市场监管部门告上法庭。经两级法院审理,当事人以败诉而告终。
  谐音梗、歧义梗,都是广告创意的一种,运用得当无疑可以增强广告黏性。如钟表的广告语“一表人才”、打印纸的广告语“不打不相识”等,都可以说是定位精准,直击核心。相比之下,那些俗不可耐“抖机灵”广告黯然失色,令人生厌。
  面对那些明显有悖于公序良俗的广告,成年人尚可一笑了之,但它又给不更事的孩子带来怎样的信息和影响呢?孩子们并没有生活在真空里,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会促使他们健康成长;人为制造“垃圾”去荼毒孩子的心灵,谁又能做到无底线无视和容忍呢?
  善于狡辩的人,总是诬陷别人“思想复杂”,其实“复杂”的正是他自己。恶俗广告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发布者,也分明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必要时甚至一脸无辜,表面可怜,实则可憎。
  不是唱高调,商人首先是社会的人,然后才是商人,理应担负起社会责任。通往好创意的道路千万条,为什么非要选择既拉低自己人品,又被人们唾弃的低智商之路呢?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社会环境净化与否,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作为向大众传播信息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尤其如此。公序良俗是标尺,遵纪守法是底线,违背任何一条,公众必不答应,法律也自有论断。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