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无锡首创消费投诉“云端”全公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本报讯 热水器漏水、食品吃出异物……登录江苏无锡“智慧315”公众服务平台,投诉内容、被投诉商家、处理结果等信息一览无余。自2018年该平台上线后,无锡市先行先试,首创消费投诉全公示。
  截至目前,无锡“智慧315”公众服务平台已全公示100余万家经营主体的消费信用积分、消费投诉信息,累计公示消费投诉信息7.4万余条。仅2021年,全市消保系统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81.54万元。
  什么是投诉信息全公示?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邹伟明介绍,投诉信息全公示是指无论商家的经营规模大小、投诉量多少,一旦有消费者投诉,投诉事由、处理结果、登记信息等都会在平台无差别“晒”出,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无锡市创新消费维权方式的有力举措。
  在消费纠纷中,如何快速化解纠纷、督促商家履行责任,往往面临挑战。为了进一步强化信用约束,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2018年4月着手软件开发,建立“投诉公示”板块,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无差别全公示。
  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将经营者信用评价结果以积分和星级标记的方式随投诉基本信息一并公示,方便消费者理解接受,增强了社会监督效果。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在江苏考察调研时表示,无锡“智慧315”平台在维护现有法律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巧妙方法实现了独特的功能,思路很清晰、目标很明确,是一个干净、纯粹的维权平台。
  为了进一步确保投诉信息公示规范化、制度化,去年3月1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实施办法》发布,在消费投诉信息无差别全公示、消费领域信用评价、消费领域信用修复等方面作出规范。据悉,该办法是江苏省也是全国地级市中首个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规范化文件。
  在无锡市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三年行动中,首要开展的重点工程就是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全公示“云共享”。接下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数据对接,强化信用约束,提升消费纠纷化解效率,使消费者维权更便捷、更高效、更令人满意。

□朱品昌 周 澄 成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