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美容不成反伤身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下,女性去美容店美容十分普遍,而美容消费纠纷也时有发生。近日,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凤山市场监管所圆满调解一起因美容不成反而伤害身体的消费纠纷。经营者退还消费者3.5万元消费卡余额外,还赔偿医疗费用、误工费等损失3.1万元。
  去年上半年,消费者郭女士在某美容店办理了美容服务卡,当时充值4.5万元。随后,她几次到该美容店美容,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和美容效果都较好,郭女士也感到非常满意。然而,最近一次美容服务造成郭女士身体、眼睛等部位损伤,甚至严重到无法上班工作。随后,店主谭女士陪同郭女士去当地医院治疗,不见明显效果。而后,郭女士先后3次去上海某医院治疗,病情好转,但还需要治疗,而此时医疗费用已接近1.2万元。她与美容店交涉,要求退还美容服务卡充值金额,并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郭女士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解决。
  凤山市场监管所接到12315申诉转办单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确定情况属实。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因双方分歧较大,调解不成。最近的一次调解过程中,郭女士坚持要求退还美容服务卡充值金额,并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而谭女士认为,不能全额退还美容服务卡充值金额,理由是郭女士对此前的美容服务都比较满意,已经消费了不少金额,只能退还美容服务卡所剩余额。
  工作人员提出,消费者接受美容服务时造成了人身伤害,美容店应该承担法律后果,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等相关费用,但是考虑到充值美容服务卡已经多次消费,不能全额退款,双方应换位思考、各退一步。随后,工作人员又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经营者谭女士退还美容服务卡全部余额3.5万元,赔偿医疗费1.2万元以及后续治疗费、误工费和交通费等其他费用1.9万元,合计退还和赔偿总金额6.6万元。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此起美容消费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凡是需要充值的消费都要认真考虑,特别是在美容店和健身房消费,经营者携款跑路的时有发生。消费者如果需要美容服务的,一定要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度比较好、经营时间比较长的店家,并且还要仔细查看营业执照。如果是医疗性美容店,还要查看是否有医疗资格许可证书,以防自身权益受损。

□张松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