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市场监管人离不开的活教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1992年,我结束了12年的军旅生涯,从部队转业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西安市工商局)工作。刚脱下军装又穿上工商制服,由国家安全卫士转变为国家经济卫士,是我一生的荣幸。
  开始两年,我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甘愿当小学生,边工作、边学习,虚心请教,力求干到最好。
  转眼到了1995年,因工作需要,领导安排我接手局新闻宣传工作。对新闻宣传工作来说,我是半路出家,怎么写?写什么?投到哪儿?一头雾水。
  就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际,领导指点迷津,让我多看《中国工商报》(现为《中国市场监管报》,以下统称《中国市场监管报》)。很快,我脑洞大开。
  万事开头难。遇到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我一刻不耽误,马不停蹄地采写,写好赶紧发稿。周而复始,如此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投出去的稿件都石沉大海。为找到原因,我继续研读《中国市场监管报》刊登的文章,拜《中国市场监管报》的编辑们为师,时常电话请教他们。他们教我熟悉版面安排,根据版面需要进行写作、投稿;教我如何去发现、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在编辑老师的耐心指导与帮助下,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与坚持,终于在1995年9月14日,我采写的《西安积极联络菜源》稿件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见报了。领导表扬,单位荣光,自己开心。
  这对我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让我信心倍增。后来,我采写的稿件接二连三地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发表。有时,编辑老师还会电话向我约稿,这更坚定了我继续多写稿、写好稿的决心。同时,我经常关注其他地区同行发表的文章,琢磨好在哪里,自己的稿件有哪些不足,努力做到口勤、腿勤、脑勤、手勤。上班没时间,就利用工作之余来写;白天没时间,晚上熬夜也要赶出来。写稿虽然很辛苦,但每一次都是学习提高的过程。每次稿子写好后,常常是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至此,读书看报写稿成了我的嗜好。
  《中国市场监管报》接地气、有温度,基层通讯员采写的稿件也能时常见诸报端,也能上头版头条。《中国市场监管报》一路陪伴着我,给我养分,在编辑老师的精心指导、鼓励和帮助下,我每年都有10多篇稿件发表。可以说,我的快速成长,《中国市场监管报》功不可没。
  27年来,我先后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文章5000多篇,其中2014年撰写的《浅析运用法治思维完善消费维权制度建设》一文,获市场监管总局“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改革发展”征文二等奖,被人民网、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
  机构改革,岗位调整,几次搬迁办公室,多次整理办公用品,扔掉了不少东西,但刊有自己文章的《中国市场监管报》一张都不舍得丢弃,一一留存,小心裁剪,粘贴成册。这,也算是一种情怀吧!
  《中国市场监管报》是市场监管人的活教材、教科书,也是市场监管人学习、借鉴、指导工作的“工具书”,是市场监管人离不开的报纸。我喜欢新闻写作,热爱新闻宣传,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借《中国市场监管报》这个平台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鼓与呼。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白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