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市市场监管局确定了监管部门新时期建设的总体目标是:……
  2.代市长×××在副市长×××的陪同下到市市场监管局考察调研工作。
  3.只要注册资金符合要求,就可以办理广告公司。
  4.位居中国乳品行业首位。
  5.加工和出售是两个含义不同的词语。
  6.该局聘请对口帮扶单位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干部吴××作……报告。
  7.数千名职工苦捱度日。
  8.由法制机构组织相关科室和基层干部进行问巻式评价。
  9.价格一路飚升。
  10.今天买的几件傢具……

上期差错解析:
  1.服装争奇斗妍,市场激战尤酣。〖解析〗“酣”,表示尽兴、畅快;用于战斗,表示激烈,如“酣战”。所以,“酣”已含有“尤”的意思了,再用“尤”表意就重复了。按句意,应为“犹”,当“还”、“仍然”讲。毛泽东名句:“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2.泰山脚下传来了嘹亮的男生独唱。〖解析〗据句意,应为“男声独唱”,写“声”不写“生”。这里区分的不是学校的“男生”或“女生”,而是唱的歌声是“男声”或“女声”。
  3.王建斌在大门上写下了一幅对联。〖解析〗“对联”用“副”(成双),不用“幅”。“幅”用于画。
  4.我国白酒不缺少文化,但容易一窝风地模仿。
  〖解析〗“风”应为“蜂”,即“一窝风”应为“一窝蜂”。
  5.不正当延迟支付供应商贷款等行为。〖解析〗“贷”应为“货”。此处指的是“货款”。“贷”与“货”为形近易错字,且使用频率较高,应注意辨别。
  6.行人纷纷驻目观望。
  〖解析〗“驻”与“目”不搭配,应改为“驻足观望”。若非要突出“目”,应改“驻”为“注”。总之,既可改“驻”为“注”,也可改“目”为“足”。
  7.用公款为勘舆之术埋单。〖解析〗这里指看风水,“勘舆”应为“堪舆”,“勘”为错别字。“堪舆”来自古语,“堪”指天,“舆”指地。在风水学中,“堪”指高处,“舆”指下处。所以“堪舆”一词代指风水,《现代汉语词典》有“堪舆”一词。“勘”是勘测、勘察的“勘”。
  8.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溶为一体。〖解析〗“溶”应为“融”,“溶”用于液体。9.用喜洋洋与灰太狼两个动画人物一问一答的形式……
  〖解析〗“喜洋洋”应为“喜羊羊”。这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的一个小羊的名字,也是片名的用字。
  10.不少消费者喜欢的纹眉是通过针刺皮肤……
  〖解析〗“纹”字应改为“文”。《现代汉语词典》有“文眉”的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