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笔者学习摄影20多年了,其间,由中国摄影岀版社、济南岀版社分别岀版了《红石公园》、《美好济南天天看》画册。我还获得了《中国工商报》(现《中国市场监管报》)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工商分会评选的首届全国工商新闻百星称号。现将这些年的摄影心得,略谈一二,权作向各位同行抛砖引玉吧!
  摄影说来很简单,要拍岀好作品却比较难,就像汉字人人都会写,想写出好字却很难是一个道理。话说回来,摄影其实也简单,只要解决了“怎么摄?”“摄什么?”的问题,拍岀好作品就能水到渠成。
  “怎么摄?”是技术问题,是照片的表现形式,也比较易学易掌握,实际上这个并不重要。比如这幅照片,IS01000高感光度,保证了较暗环境下的清晰度;1/60秒以上的速度,保证了人物的动作虚不了;f2.8的大光圈,使前景和后景得以虚化;70mm的焦距,使画面更紧凑,无闪光,能保证被摄人物表现出自然状态等。以此,确保了照片表现形式的简洁、明快、匀称,给人赏心悦目的美感。
  较好的表现形式有了,想把照片拍成功,那“摄什么?”的问题才是至关重要的。本幅照片是今年元旦前一天,笔者跟随局领导去检查节日市场,看到他俩的眼神,我就本能地举起了相机,在距离五六米远的地方,猫着腰,悄悄地从不同角度尽情地拍了起来。片子岀来后很满意,并取题目为“赏”。看那眼神,看那火辣辣的眼神,那种满足感、幸福感、自豪感,充满了画面。两人似乎在互相欣赏,抑或是在互相赞赏新的时代?新的营商环境?新的生活?新的收入?新的打算?新的期盼?或许兼而有之吧。这些都应是读者喜欢和需要的,也是照片传播的作用和价值所在。
  总而言之,我认为一幅好的照片,应具备“脱俗感”“氛围感”“故事感”。“脱俗”就是在表现形式上要有新意,似曾相识却与众不同;“氛围”就是要传递正能量,充满视觉冲击力;“故事”就是要蕴含着丰富的元素,充满诱惑力,让读者能够浮想联翩,想起很多故事。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 亓怀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