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重庆涪陵:一起涉及157人的预付款消费纠纷退款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3月28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荔枝街道市场监管所会议室人来人往,由涪陵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荔枝分会(以下简称荔枝分会)组织的预付款消费退款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市民谭先生从荔枝分会工作人员喻洪手中接过1099元现金,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们消委工作人员为我们及时维权,我这些‘预付款’怕是要‘打水漂’了!”
  原来,去年8月,谭先生及其妻子采取预付款消费的方式,在位于涪陵华福郡商住楼的一家叮叮猫儿童摄影店给自家孩子预订了一次摄影服务。双方约定,谭先生向摄影店预付费后,摄影店向谭先生的孩子提供两次摄影服务。随后,谭先生支付了预付款并由摄影店为其孩子完成了第一次拍照。
  然而,3个月后,当谭先生带着孩子去摄影店准备进行第二次拍照,并取回第一次拍摄的照片时,发现这家摄影店店门紧闭。经打听,谭先生才得知这家摄影店已关门,店主不知去向。在多次电话联系无果的情况下,谭先生无奈拨打12315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无独有偶。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涪陵区消委会陆续接到这家叮叮猫儿童摄影店的预付款消费投诉27件。接到投诉后,荔枝分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消费者详细了解情况。通过核查消费者提供的消费凭证,最终确认来此店通过预付款模式消费的消费者共157人,涉及未消费金额超13万元,其中有充值金额已消费完毕但未领取产品的,有存在充值金额未消费完毕的,还有充值金额完全未消费的。荔枝分会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发现该门店确实已关门停业且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通过查询经济户口留下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尝试与这家摄影店的法定代表人刘某取得联系,但电话无人接听。数天后,刘某终于接听了电话,并答应前往荔枝分会接受约谈和调解。同时,通过刘某得知,该摄影店的实际出资人为严某。起初,严某以摄影店已倒闭、无偿还能力、疫情严重不便外出等理由搪塞,拒绝退款。工作人员耐心向其释法明理,并严正指出,此次预付式消费纠纷涉及的消费者人数众多,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产生严重后果。基于此,消委会将不排除采取集体诉讼的办法,通过司法程序为消费者依法维权。严某这才终于答应出面调解,并承诺尽快筹集资金退还未消费的预付款。
  1月24日下午,荔枝分会对刘某和严某进行了约谈,然后组织消费者代表和严某进行了调解。严某承诺将已拍摄的43份产品全部交予荔枝分会代为付给消费者,并清算未消费的预付款后予以退款。考虑到严某经营的摄影店刚刚破产,筹集资金较为困难,消费者代表同意其分期退还未消费的预付款。
  随后,严某分别于1月28日、3月8日、3月9日3次通过荔枝分会退款5万元。消委会工作人员组织消费者就如何分配退回的这5万元预付款进行了协商,绝大多数消费者同意按照实际未消费的预付款比例进行退款。3月28日,103名消费者在工作人员见证下领取了部分退款,18名消费者领取了之前未收到的摄影产品。
  荔枝分会副会长陈小强介绍:“下一步,分会将督促严某继续筹集款项,并在约定时间内及时退还。”
  “虽然我暂时还没有拿回全部预付款,但我已经非常满足了,真谢谢你们!”谭先生说。

□文光辉 瞿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