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池州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本报讯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拉动消费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以来,安徽省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围绕“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目标,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成效。2021年新增放心消费参创单位1510家,认定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7家。
  围绕组织保障,该市成立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深入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运行机制,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围绕“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目标,该市在实物消费、服务、食品、电子商务、消费品生产等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打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全域放心消费环境。
  围绕氛围营造,该市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党建+放心消费”主题宣传月等为契机,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知识,提升广大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对创建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2021年,全市开展现场消费教育引导活动110场次,印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手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长江“十年禁渔”从我做起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5万份,发布消费警示60余条。
  围绕全域创建,该市结合旅游消费地方特色,以九华山风景区为试点,引导经营主体公开承诺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并在全市推广,形成“一区带动一座城”氛围。此外,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推进贵池区蓉城路建材商业示范街创建,并将示范街创建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在街区全面开展创建服务环境质量、诚信守法文明经营、消费维权效能、信用承诺等四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实现4A级以上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全市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2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35家,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个,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81家,培育乡村参创经营者2697户。
  围绕智慧监管,该市开发诚信二维码及放心消费导航系统,将635家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实现经营主体公开承诺、诚信经营、社会评价、消费投诉等数字化应用;依托全国12315平台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发展ODR企业39家,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1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3.6万元;实施放心消费单位常态化培育机制,对参创企业建立培育督导台账,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实行示范单位淘汰制动态管理,发现被认定企业存在严重失信或违法行为的,撤销其示范单位资格。
  围绕协同共治,该市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企业和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在大型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乡村地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94个,打通消费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联动和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展消费维权志愿者152名,协助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乡村)、制止餐饮浪费、长江“十年禁渔”实施情况消费体察等活动10余次;组织召开第六届皖南七市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工作会议,制定《民宿服务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团体标准,推介2家企业入选“安徽消费体验馆”、1件商品入选“长三角特色伴手礼”。

□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