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不能任由美瞳市场“野蛮生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美瞳,又被称为角膜接触镜,直接贴附在角膜泪液层上,从用于视力矫正逐渐发展成为彩妆的延伸部分。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美瞳市场规模快速攀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钱”景如此看好,商家纷纷入局。
  然而,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打着各种噱头的美瞳宣传吸引了无数爱美人士,但问题却层出不穷。比如,有的美瞳拿货价仅9.9元,质量堪忧到连代理商都不敢卖;商家销售美瞳须持有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若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还需要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现实中很多商家都没有获得这些资格。
  近年来,因经常佩戴美瞳导致视力下降或引发眼结石的消息屡见不鲜。此外,还有公开资料显示,透氧率是关系到能否让眼球自由呼吸的重要指标,是影响美瞳质量好坏的关键因素。反观市场上关于美瞳的宣传,却极少有关于美瞳透氧率的解释,往往只谈美瞳的颜色、含水量和直径。
  总体而言,国内美瞳市场发展伴有商家资质不明、产品宣传过度等问题,“完美”诠释了“野蛮生长”这一概念。
  美瞳市场不仅事关颜值经济,更事关消费者健康安全。笔者认为,这首先需要美瞳消费者擦亮双眼,谨慎消费。其次,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回应市场和消费者关切,不能任由美瞳市场“野蛮生长”。一是要严明相关法规,强化监管,落地落实,净化市场生态,不给企图浑水摸鱼者以可乘之机。二是要细化和完善行业标准,大力规范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行业发展秩序,护航“美丽人生”。三是对那些置消费者健康安全于不顾,为了不法利益而肆意妄为者,要依法依规严查重处,以儆效尤。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