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为“戴口罩”法规点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不戴口罩,在有的地方已经吃了罚单。
  4月10日,福建连江开出3张“不戴口罩”罚单;4月4日,福建闽侯县善品天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员工未规范佩戴口罩,接到了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开出的千元罚单……
  执法部门的处罚依据是福建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
  3月30日,河南通过《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对适用范围、主管部门、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义务、处罚标准等作出明确说明。这是继福建之后第二个对“戴口罩”立法的省份。
  把戴口罩的行为写入法规,以法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明确告诉从事餐饮服务行业人员,戴口罩不能任性,不是可戴可不戴,而是“该戴必须戴”。
  卫生健康,清洁干净是餐饮行业的基本要求。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在从事餐饮工作时佩戴口罩,阻隔了可能通过呼吸、说话、打喷嚏和咳嗽排出的病毒、细菌类病原微生物,也减少了吸入病原微生物颗粒物的可能性,不仅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还能大大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这更加凸显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监测的重要性。
  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倒逼餐饮业提升服务质量,是件大好事。尽管之前我国也有一些行业规范对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作出了规定,但对于应佩戴环境往往仅限于“专间工作间内”“门店销售”等,未涉及整个餐饮行业,难以让“戴口罩”成为整个行业的基本规范。两地出台的“戴口罩”法规弥补了这一空白,无疑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了公共卫生安全,也让消费者吃得更舒心、更安心。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不管是劝导引导,还是立法立规,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餐饮从业人员自觉佩戴口罩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方面严防死守,最大限度消灭各种隐患,对大家都好。笔者认为,福建和河南的做法,值得点赞。

□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