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讲好知识产权“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0

  连日来,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一系列活动,曝光违法行为、发布典型案例、组织现场销毁,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毫无疑问,集中展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故事”,正成为国际社会观察、解码中国的“金钥匙”,引发舆论聚焦好评。
  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法律制度不断健全,执法司法持续加强,国际交流深入推进,推动尊重知识产权、抵制假冒伪劣,形成浓厚氛围,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广泛理解与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展示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大力推进的宏阔征程中,面对国内外关注,除了要持续练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内功”,还要融通借鉴受众能听懂、易接受的方法,进一步讲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故事”,传递打击侵权假冒“中国声音”。
  讲清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坚定决心。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是中国发展的长期利益所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修订完善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成为国际社会了解我国决心意志、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从国家发展全局维度回应关切,通过政策宣介、新闻发布、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目标任务,积极表明我国打击侵权假冒坚定决心意志,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的理解认同、信任信心。
  讲活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积极成就。知识产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有效推动知识产权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排名由2013年第35位提高到第12位,连续9年保持创新引领积极态势。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多种渠道,采取发布年度白皮书、公布营商环境报告、媒体联合采访等形式,通过数据说话、实例展示,大力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全面报道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丰硕成果,系统展示我国为推进创新发展、维护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秩序作出的积极贡献。
  讲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公正规范。我国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不断强化司法保护,建立了快捷高效、协同有力的“双轨保护”机制。近年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检查、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和权利人合法权益。通过案例发布、专题报道、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及时公开我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成功实践,展示了我国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
  讲好我国知识产权国际交流的有效举措。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加强涉外磋商谈判和交流合作。连续多年开展中美、中欧、中俄、中日等多双边知识产权磋商谈判与交流,公安、海关等部门推进跨境执法协作,中外同行在交流互动中增进理解、深化共识。进一步推动多领域多方位跨境执法协作,推动中外知识产权执法交流,以真诚互动、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展示“中国态度”。跟进报道中国政府探索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相关举措,集中展示我国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朝着开放包容、平衡普惠方向发展的积极努力,在谱写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篇章中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

□周 勇 曹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