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立足“三个维度”提效能 开启“法治药监”新征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0

  《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要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将普法融入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重庆市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法实践、共享普法成果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秉承“抓好普法工作也是监管力”的理念,遵循“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两个基本要求,立足“高位推动、广泛受益、深入融合”三个维度,普法工作初显成效。

紧抓“关键少数” 高位统筹推动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重庆市药监局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将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写入2021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文件。
  重庆市食药安办、市普法办和市药监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12项全市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常态化和年度专题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重庆市药监局在全国药监系统率先出台“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市本级和各区县药监部门对应制定工作计划并报备,作为专项督查、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的重要参考。
  机构改革以来,重庆市药监局连续3年将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区县药品监管部门的考核,科学设置得分项鞭策后进、设计加分项激励先进,做到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效果有评价。

贴近“绝大多数” 广泛分类引领
  重庆市药监局立足干部一体化提升需求,安排年度专项经费488万元,集中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13个,选派干部参加调训48期,累计培训干部近4000人次,依托信息化平台,要求监管人员法规、业务年度受训不少于60学时,并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联合推出药品“模拟法庭”,实现“沉浸式”普法。
  紧紧抓住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重庆市药监局实施“万人大培训”工程,每年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大会,实施检查稽查普法攻坚战、普法成果保卫战、服务发展持久战“三大战役”。去年开展“请进来”教育、“走出去”普法、“坐下来”交流5600余次,“沉下去”查案2699件,并综合运用约谈、告诫、责改、跟踪等方式,督促企业知责明责尽责。
  重庆市药监局深入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召开市级新闻发布会3场,联合重庆电视台制作播出“药品安全播报”电视专栏22期306分钟,“渝小药”嘻哈式、动漫式普法形象受到青少年和老年群体“追捧”。在2021年组织的药品安全城市居民满意度调查中,重庆市药监局获得87.76分,较好地实现以一域之稳维护大局之稳。

坚持“以点带面” 推动基地建设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选育工作,是国家药监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意见的创新举措。重庆市药监局第一时间在全系统采取自愿加评比的方式,“三上二下”遴选基础条件好、队伍素质强、创建热情高的单位作为培育基地。
  围绕培育基地,重庆市药监局组建工作专班、厘清培育路径,精心编制基地建设方案,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检查四局承建、各处室共同参与,连续3年预算创建资金135万元,紧盯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大兴建设。目前,重庆市药监局已支持检查四局建成3家“药监法治超市”,推出1个“线上法治超市”专栏,设立15个“法治宣传站”,建成1个“政企校研”法治宣传平台,将持续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写入“八五”普法规划。“一中心两条线多站点”宣传网络布局基本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药监局验收后挂牌运行。
  立足基地,重庆市药监局以建设专业化执法队伍为核心,促使检查四局监管人员100%应获尽获检查员资格,示范引领全系统“人人要学法、人人能执法、人人会普法”氛围日益浓厚。
  依托基地,重庆市药监局筹办“美伴你我、法佑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百年献礼——药品安全,与法同行”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12次。其中,仅网络知识竞赛1项答题人数就突破2万人次。2021年,重庆市药监局先后接待4家市外单位来渝考察调研,系统内单位16次实地学习,并在2022年全国药品监管系统政策法规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有力促进全市药监系统普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忠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