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上海不断提高超大城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编者按
  
守护食品安全责任重大。过去一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保持了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态势。4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过硬措施,举全系统之力,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为切实加强监管,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本报自今日起推出“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系列报道”,重点宣传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及时研判处置、深化专项整治、加强督促调度的举措和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本报讯 针对外地供沪食品多、境外进口食品多、在外就餐多、外卖订餐多、新业态多以及疫情防控等新问题,2021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不断推进超大城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海市突出顶层设计,科学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明确了33项工作任务和24个主要工作指标;率先出台食品生产企业工作指南和保健食品经营管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上海坚持示范引领,以市民获得感体现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将市长质量奖拓展到食品领域,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3个区接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验收,建成“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商圈)”47个。为坚决筑牢防线,该市创设进口冷链食品“三点一库”闭环管控体系,盯紧口岸进口、运输仓储、批发交易、生产加工、零售餐饮等“五大环节”,2021年累计中转查验31万余车(箱)。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解决市民揪心事烦心事。该局着力整治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突出问题,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将2.4万户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分别纳入备案监管或依法予以取缔;积极开展重点食用农产品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制定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多部门联合攻坚,4类重点食用农产品合格率上升到98.45%;大力推进“地沟油”综合治理,实现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市场化应用,解决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顽症。
  在突出效能提升、全力增强市民获得感满意度方面,上海市以打通“一条链”为目标,升级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体系。上海于2015年率先颁布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建立全市统一的追溯平台,实施追溯管理的品种扩展至44个,追溯信息在长三角6个城市间互联互通,积极推动监管数字化转型。
  上海以“两网建设”为契机,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结合上海“一网通办”建设,在食品经营领域推进电子证照联动应用;实行新办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和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一次申请、同步办理、同时颁证;将5类食品领域违法行为(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摊贩违法经营、餐饮油烟污染、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整治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
  同时,上海以“多方参与”为引导,构建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大宣传力度,推动146个示范商圈或街区外卖餐厅100%使用“食安封签”,守护外卖食品安全;建成社区食品药品科普站316个,实现街镇全覆盖;鼓励市民参与监督,2021年发放举报奖励金33.5万元;修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管理办法,3万户次经营者参保,保费达1.41亿元,营造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仲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