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青岛规范食品小作坊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本报讯 小作坊,大民生。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实施“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全市小作坊监督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2021年达到97.6%,食品小作坊产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严格对小作坊登记进行现场核查,严禁超许可目录范围登记;强化食品小作坊生产属性,规范设置原料区、加工区和成品区,严格与污染源保持安全、无害距离,现场核查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规范登记。目前,全市小作坊登记率、建档率均达100%。
  督导小作坊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保持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场所清洁、原料查验、单据留存、操作规范、检验验证、标签合规等登记条件,确保小作坊持续合规。同时,制定小油坊、馒头、豆制品、熟肉制品等加工规范,助力小作坊升级改造。
  为精准有效科学监管,该局还积极加强风险监测分析、评估、预警,紧盯抽检不合格、舆情投诉、日常监管问题多发食品,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生产的地方特色食品、节庆食品、旅游销售食品以及人民群众日常食用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的抽检力度。编制年度小作坊抽检计划,确保小作坊抽检覆盖率达50%以上,对重点品种实施全覆盖抽检。
  据悉,此前,青岛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产业园和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把小作坊升级改造、品质提升、集约发展、特色品牌创建等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目前,青岛建成的食品小作坊产业园和加工基地包括崂山区王哥庄大馒头加工基地、城阳区流亭豆制品加工园区等6处。其中,王哥庄大馒头加工基地去年营业额达到1.2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民生和带动区域就业与经济发展。

□张宝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