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全力守护校园里的“花朵芬芳”

——记兴宁区多措并举筑牢校外配餐食品安全屏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为全面守护辖区校园食品安全,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瞄准校外配餐行业,多措并举搭建起食品安全保护屏障,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校园里的“花朵芬芳”。

强化监管 让配餐过程更安全
  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校外配餐行业食品安全,实行日常时段随机抽查、重点时段专项检查、风险隐患精准治理工作模式,对校外配餐行业实行全年度全链条全覆盖严密监管。
  该局在监督检查基础上,以联合执法、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质量提升帮扶等手段,精准识别食品安全风险,精确根治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为提高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程度,还邀请了广西质检院专家现场指导帮扶提升,督导校外配餐单位申请并通过HACCP和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动接入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形成源头可溯、环节可控、去向可查、人员可管、风险可防、安全可靠的良好格局。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该局对辖区3家校外配餐单位和11家校外配餐学校开展执法检查4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开展检验检测12批次。针对配餐司机健康证不全、分餐不规范等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6份、责任改正通知书4份。

指导培训 让配餐末端更规范
  针对学校采用校外配餐模式后,可能存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清晰,查验义务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校外配餐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检查中发现的学校在供餐查验、食品留样、分餐场所和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就《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中涉及外购食品的相关要求进行细致讲解。
  通过有针对性地指导培训,校外配餐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校外配餐学校对配餐食品安全全过程的关注度、敏感度有效提高,校外配餐学校对膳食及相关车辆、分餐人员健康状况等逐步开展核验,食品留样等工作也得以进一步完善。切实消除监管盲点,确保校外配餐全链条监督检查到位,已成为该局的工作重点。

直击现场 让配餐全程更放心
  为了让社会大众更直观了解校外配餐单位食品安全情况,兴宁区市场监管局邀请家长、教师、媒体代表等参加消费体验体察活动,将校外配餐单位从“幕后”推到“台前”。
  活动中,学生家长、教师、媒体代表深入校园配餐单位生产加工间参观,近距离观察原料进场、加工、烹饪、留样、分餐、配送等全过程,现场考察食材来源、操作流程、安全管理等食品安全情况。同时,该局相关同志对代表们提出的师生用餐体验、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沟通交流。
  通过全方位展示校外配餐单位生产加工过程,让社会大众在亲身体验和观察中,“零距离”与食品生产经营者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规范食品安全操作行为,也让食品监管措施更具指向性,为打造放心食品安全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孔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