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光影纪念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岁月留痕,或予记忆,或予皱纹。唯有光与影的定格,折射一段悠长的过往,最直观,最动人。
  前些日子在相册中翻到一张图片,我半蹲着,拥着琴的儿子炫。那个时候,我应该三十岁不到,半长黝黑的头发,饱满光洁的额头,不用美颜也尚可的皮肤,一件粉色的T恤。炫只有两三岁。镜头中所有的细节,现在都已面目全非,华发早生,肤质变糙,皱纹像河流一样流过额头,又流过脸颊。还有瘦瘦小小的炫,如今身高一米八,高高壮壮的,需要我仰着头才能和他说话。照片的背景,是老屋一截斑驳的围墙,还有菜园里稀稀疏疏的豆角架。
  最近,常常寻一些场景拍照,急切想要挽留一些世间的美。小城的城墙边,我被红墙绿瓦的古楼所吸引,屋檐跃飞,肃穆宁静,有时会传来袅袅的佛音,似一种絮絮不断的诉说。我靠在城墙边,留给镜头一个背影,告诉它,我曾来过这里,也曾听到小城记忆的清音。秋日校园里的杏树林,金黄的叶铺满脚下的路。
  小城里的人物照片特别有韵味。《澧县屋脊上的遇见》一组,老人干枯苍老的双手,失去光泽的双眼,笑起来没有牙齿的嘴,或寻米粒中的谷壳,或与猫一起玩耍,那样生动,既有生活里的真,更有摄影视角中的美。不用文字去描摹,这分明就是时光本身。《剃头匠》将彩色还原成黑白,简易的屋子,剃头匠微眯着眼睛,刀片娴熟地在眉上、胡边来回游走,剃头的人安然地享受着这种摩挲。图片是静止的,感觉是灵动的,生活气息晕染其中,是光影纪念的意义所在。
  我想,人生匆匆而过,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也有各自的滋味,当蓦然回首时,过去的人、事、物皆已模糊成为梦境般的虚幻,有时,甚至怀疑是否真的走过那样一段人生。
  而此刻,照片是最好的证明。

□湖南澧县市场监管局 李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