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成都郫都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13

本报讯(记者 颜伟 通讯员 郭芯屹)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着力加强消费者维权体系建设、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新格局。数据显示,该局去年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举报1666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8万元。

近年来,郫都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畅通消费者维权诉求渠道,通过网络理政市长公开电话、全国12315互联网、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等行政投诉举报平台,认真做好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投诉和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咨询解答快、受理诉求快、调查查处快、信息反馈快。

针对投诉相对集中的市场主体,该局协调业务科室、执法大队、基层所,运用约谈、规劝等行政指导措施,及时给予警示提醒。对拒不纠正整改的,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向社会公示其被约谈的有关情况。

为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局将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网络交易市场秩序整治、预付式消费乱象整治等各项执法子行动列为消费维权工作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已完成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执法抽检共计342批次,处理风险抽检问题产品31批次。

该局还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比如,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山寨食品”;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对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加强监管,并对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进行追踪溯源;建立跨区域执法办案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以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完善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全链条打击不法分子。

今年以来,该局着力推进消费转型升级。一方面,以消费维权“五进”活动为抓手,在大、中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服务型企业建立消费维权站,确保投诉渠道畅通,群众投诉处理及时。同时,深入分析消费维权大数据,聚焦新兴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热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春雷行动”“网剑行动”“特种设备安全整治3年行动”等,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构建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目前,郫都区共有“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48家,通过在示范单位全面推行“诚信示范承诺”,大力倡导实施线下无理由退货、赔偿先付等制度,促进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此外,还不断强化消费知识宣传与教育引导,传播科学、理性消费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