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关于学校(含托幼机构)保健室医疗器械安全的调研与分析

——以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横分局辖区为例

发布时间:2022-05-13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学校应当配备可以处理一般伤病事故的医疗用品;第二十条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比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农业中学、职业中学可以根据需要,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实际检查过程中,笔者发现辖区学校的卫生工作主要由保健室中的非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由于中小学、托幼机构内的保健室普遍规模较小,使用医疗器械数量少,普遍无《医疗机构许可证》与专业技术人员,因而处于监管边缘地带,保健室管理人员对医疗器械的管理水平较低,容易存在医疗器械使用安全隐患。

笔者以自身所在的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横分局辖区为例,浅析学校(含托幼机构)保健室医疗器械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中小学(含托幼机构)保健室概况

六横分局辖区共有3家小学、2家中学、5家幼儿园,其中2家中学为寄宿制学校,1家中心小学在校学生超过1000人。上述10家学校(含托幼机构)均内设有保健室而非医务室,共涉及4000余名在校学生及500余名在校教职工。

从保健室人员配备情况来看,10家保健室均未配备专业技术人员,80%保健教师为兼职,20%保健教师为专职,其中5名幼儿园保健教师参加舟山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培训课程并通过考试取得培训证书,另有5名中小学保健教师不能现场提供经过岗前培训的资料。由于保健室的保健教师大都专业化程度低,且兼职比例较大,对保健室的职责要求、工作范围、专业理论知识及业务操作规程都不甚了解,医疗器械整体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从保健室设备设施配备情况来看,保健室面积一般小于10平方米,配备有观察床、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电子体温计、玻璃体温计、压舌板、止血带、酒精棉球等基本医疗用品。部分保健室配备医疗用品储存柜用于存放上述物品,其他则将物品散放于桌面或地面箱子内。

从医疗用品的来源来看,有超过60%的医疗用品采购于淘宝网,约30%的医疗用品采购于政采云平台,另有约10%的医疗用品采购于附近药店,采购渠道并不完全固定。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保健室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按照《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规定,寄宿制学校和600人以上的学校应设立医务室或者卫生室,并按不低于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据调查了解,六横初中及高中为寄宿制学校,未设置学校医务室,仅有的保健室由学校教师兼任,若学生发生较重疾病需就近送往校外卫生室或医院进行诊治。可以见得,学校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视程度远不及教学工作,有关负责人对学校设置医务室的必要性认识不到位,或者片面地认为学生发生伤病事故是偶然事件,配备多名专职或者兼职卫生技术人员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完全忽略了医务室对于学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或传染病防控、日常卫生检查的重要性,有的甚至认为设置医务室存在医疗风险,将学生送外就医则可以将风险转移至校外医疗机构。此外,当下医疗卫生资源有限,专业技术人员的匮乏使学校招聘人员存在一定的难度,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则无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部分学校迫于无奈只能简单设置保健室,由学校任职教师兼任保健教师,以保障学校医疗卫生安全。

医疗器械购进验收资料不完善。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六横大部分保健室管理人员称医疗器械购进渠道为医药公司或网络平台。部分保健室能提供相关票据,但票据上医疗器械未能列明产品名称、型号规格、生产厂商、批号等相关信息。保健室均无法现场提供供货方的资质材料,且未与医药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更未对医疗器械进行进货验收记录,工作人员甚至不会区分一次性医用口罩与一次性普通口罩。部分学校只将相关的医疗器械发票给财务人员入账时使用,保健室内并未留档备查。然而,保健室对医疗器械的购进渠道如若没有制约把关,容易存在一定的流通市场安全隐患。以压舌板为例,从不正规的渠道采购的产品易出现发霉或起毛刺等质量不合格情况,一旦使用则可能损伤口腔黏膜,造成安全风险。

医疗器械储存养护管理不到位。医疗器械在储存过程中可能由于其本身的理化性质或外界环境影响而发生质量变异,超过有效期、储存温度湿度过高等会引发使用风险。然而,部分学校的保健教师未能足够重视医疗器械的储存与养护。一是储存条件不规范,如医疗器械储存柜内无温湿度计,未对储存环境进行温湿度监测记录,室内无防潮、防虫、防鼠或遮光措施;二是缺乏近效期管理,如保健教师未对医疗器械有效期进行登记整理,特别是学校寒暑假期间无人负责养护工作,开学之后又未及时清理变质、过期的医疗器械;三是缺乏养护管理,保健教师未能对医疗器械的外观、包装质量等进行检查,未能形成养护记录。

三、基层建议与对策

院校联动,提升管理。针对学校保健室从业人员无资质、管理不专业、医疗器械进货渠道杂乱等问题,建议学校可以由公立的医疗机构确定保健室医疗器械常用目录并统一配送,也可由医疗机构指导其从合法渠道购进。同时,联合当地的医疗机构进行管理并培训,每个学校可以由就近的医疗机构轮流派驻1名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对学校保健室提供事故处理、防疫、医疗用品管理等方面服务,并与学校的保健教师形成长期指导帮扶关系,使学校保健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能力,能对学生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医疗器械的使用及管理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强化监管,帮促到位。监管部门应当建立监管数据库,加强对学校保健室的日常监管,确定每年监管频次,重点保障开学、中高考期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着力消除监管盲区。针对突出问题较多的保健室,应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与整改期限并定期回访,确保整改到位。监管部门每年可以在校内举办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活动,对保健教师及学校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帮助保健室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公布监督电话,要求学校从正规的医药公司采购医疗器械,做好医疗器械验收工作,索取并存留供应商的资质材料。

专业考核,等级入档。应当制定保健室规范化考核细则,将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纳入学校的等级评定管理,由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人员考核和等级评定,将考核内容明确到保健室人员、医疗器械管理的各具体环节,人员培训考核到位的,颁发“合格证书”,保健室管理水平较高的,授予A级守信单位等级,问题较少且整改到位的,授予B级基本守信单位等级,要求整改次数较多且情节严重的,授予C级失信单位等级,通过此类等级评定的方式实现风险管控,保障保健室医疗器械使用安全。

四、结语

保健室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承担着整个学校老师和学生卫生保健的责任。保健室工作人员应该学习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卫生保健业务的相关知识、具备相应的个人素质,通过健康教育、学习培训等不断增强医疗用品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卫生水平,从而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横分局 顾英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