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四川民营经济“三连增”的秘诀是什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自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表示,2019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2.63万亿元,增速7.6%;2020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2.65亿元,增速2.9%;2021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增速8.0%。3年平均增长6.1%。
  四川省民营经济实现“三连增”,秘诀是什么?

倾情付出
  “站上风口。”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这样形容2021年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
  2021年,四川省GDP达5.38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其中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江山,但制约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
  四川省建立省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以商(协)会为纽带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搭建政商“直通车”,以回应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所急、所难、所思、所盼,让民营企业家挺直腰杆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四川大力实施民营企业“雁阵行动”计划、“贡嘎培优”计划,精心遴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优质民营企业,对培育企业开展挂牌上市“点对点”走访和“面对面”分析研判,营造“头雁引领、良雁带动、群雁齐飞、雏雁成长”的“雁阵”式企业发展新格局。
  为了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四川省高度重视涉企地方法规体系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规修订工作,成为保护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组合拳”。四川省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可行性均与时俱进,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省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创新推出“天府知来贷”等金融产品,解决知识产权融资难题。德阳市在国内首创小微市场主体资产流转服务平台,累计帮助90余户市场主体盘活闲置资产近7000万元。四川省建成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和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累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00多亿元。
  2021年,通威高纯晶硅产能达到18万吨,产能规模全球第一;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一。通威用难能可贵的成绩单回应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引导和培养。

深情呵护
  “去闯、去干、去拼!”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谈到如何应对挑战时,表现出四川民营企业家非比寻常的勇气。
  为支持民营企业闯市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5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政策解读,累计覆盖超过140万人次;开展“复工复产公益宣传行动”,投放10亿元媒体资源,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60多万部电梯智慧屏幕,引起热烈反响。
  四川出台11条措施,为各类复工复产的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办理、邮寄办理、预约办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市场准入许可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引导新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理。
  四川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服务收费等,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降低20%;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德阳市2021年全面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共计20亿元。
  2021年,四川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2676.6亿元,比上年增长44.8%,高于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有外贸实绩的民营企业达5785户,比上年增长15.4%。

真情服务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推广“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的应用,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应急审批程序,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法定办理时限提速50%以上。推动实现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5%以上,全程网办事项达85%以上,让企业获得最大实惠。
  为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建成涵盖企业帮扶、企业诉求、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四大模块和以后台管理、可视化服务两个系统为框架的“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36个成员单位和市(州)161个相关单位参加试运行工作。该平台与“天府信用通”实现互联互通,1108个涉企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去年,四川举办“川商大讲堂”线上培训17期,累计培训民营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超过5万人次。泸州市推送5445户个体工商户信息给银行机构,去年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706.07亿元,较年初增加43.4亿元。成都市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探索建立“政策找企业”服务平台,助推普惠性政策“即报即享”。在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成都排名跃升至全国第十,是西部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
  稳中向好、稳中有升。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今年更有希望实现“四连增”。

□章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