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建强特检基层组织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回望百年党史,从思想和组织上加强党的建设是事业辉煌的制胜法宝。
  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后,毛主席对部队实行“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为部队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石。事实证明,党员越多的连队,如果思想引领得好,战斗力就越强。
  作为新时代下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一支检验技术铁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支部建在部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打造坚强根基,担负起“忠诚履职、高效精准、担当奉献、严格操守”的特检使命。
  当前,在一些科研业务繁重、工作节奏较快、人员性质多样的技术机构,党建工作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强化,但在加强党支部建设方面,不少党支部还处于疲于应付的局面,弄不清基层党建工作“为谁抓、抓什么、怎么抓”,导致工作融入性、带动性不强。长此以往,不仅淡化党员意识,更不利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支部建在连上”,最核心的启示是要从思想和组织上建党入手,敢于啃硬骨头和挑重担。作为基层政工干部,要善于总结行业自身规律,面对急难险重、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发扬勇于担当、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的精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韧劲和决心,不断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基层政工干部理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传承运用好“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笔者所在单位为解决直属机构整体竞争力不强、发展动能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决定划转总部检验业务到直属机构,并相应调整工作人员。由于人员分散在各部门,为确保“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当务之急就是健全党组织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做细日常党务工作。一方面,按照“部门相近、便于工作、一肩挑”的思路,快速有序、保质保量成立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作为必须执行的党建工作制度,在开业务会时必开支部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另一方面,加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和重大项目临时党支部,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先进党员的事迹,讲好党员奋战一线的青春故事,激发全员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重新组建后的各部门呈现新面貌,组织机构功能更加完善,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得到发挥。
  新时代下的基层政工干部,在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更要主动跨前一步,增强工作能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能力、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发扬信仰坚定、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主动履职尽责,抓好党建促发展,提升组织力,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从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想方设法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张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