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推动机关事务“智”理走深向实

——浙江温州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试点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标准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从机关事务工作上看,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需要标准的约束和规范;强化集中统一管理,需要标准的协同和统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需要标准的思维和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和效能,需要标准的支撑和引导。
  2019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机关事务中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借助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深耕高效节约型政府建设,以97.6分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高度肯定。2021年,该市再次获批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以“三聚焦”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提升机关事务效能,为全国“两化融合”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温州经验和做法。

聚焦顶层设计 建机制定目标
  温州市建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两化融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成工作专班,建立沟通对接、工作例会、定期通报三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试点各项工作。
  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征求全市各级单位意见建议,印发国家试点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力争通过“两化融合”试点,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该市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实现机关事务标准化、智慧化转型。
  为形成工作合力,该市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打造办公用房数字化管理平台、智慧预约安全通行平台、智慧菜单系统、智慧感知2.0系统等5个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挂牌揭榜项目,推动“两化融合”试点取得更大成效。

聚焦标准引领 输出实效经验
  在制定5项地方标准和357项内部标准的基础上,温州市聚焦机关事务特色领域,分批次推进办公用房配置管理、水效领跑者评价等12项地方标准出台,力争地方标准向省级乃至国家级标准升级。
  标准的生命在于执行。该市稳步实施各项标准,做到行为规范、效率提升、满意度提升。比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标准化保养维护,公务用车平均油耗逐年降低,机关事务后勤服务效率提速40%以上,后勤服务保障“省钱、省时、省力”效果逐步实现。
  该市采取政府部门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方式打造实训基地,开发实训师资库和课程库,形成系统性、实操性的课程体系,对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标准化轮训,在全国树立标杆性示范点。目前,全市已汇集各领域师资近50名,课程数达37项,涵盖政策法规、标准化理论、标准化实操演练等。

聚焦数字融合 打造温州品牌
  温州市坚持以标准化为本、以信息化为用,搭建智慧机关事务3.0“四横四纵”标准体系总体框架,打造机关事务“智脑”,搭建管理和服务保障两个维度12大模块,结合数字化改革丰富18项信息化技术标准和业务标准,为机关事务建设提供统一规范的信息化业务流程和数据管理。
  围绕创新智慧项目,该市采用标准化理念打造办公用房数字化、智慧安防、智慧大院、智慧餐厅等信息化特色项目,以标准落地带动数据共享和智慧管理。据介绍,标准支撑下的新版智慧大院App使用人数超2000人,获得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标准化的智慧餐厅使食材等物资成本较市场调查价节约35%,半年物资采购成本支出减少超240万元。
  该市还积极建设展示平台,线上线下展示“两化融合”相关经验做法,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深度协同建设,着力打造“两化融合”温州品牌。“两化融合”试点以来,全国各地机关事务系统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考察学习温州标准化经验近100批次。

□虞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