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阿里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排查整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本报讯 为加强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近期,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积极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明确重点,依法监管。通过摸底排查,阿里地区无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生产单位。该局将销售家用燃气灶具专卖店、超市等经营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主要检查经营单位在售的燃气灶具进货来源、3C认证标识、熄火保护装置、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商品说明书等情况,以及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生产许可证、产品铭牌内容是否完整、合规等相关情况。严查流通领域来历不明的燃气灶具、“三无”灶具及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等违法行为。
  依托科技,监督抽检。家用燃气灶具市场鱼龙混杂,品牌众多,质量也参差不齐,除通过加强家用燃气灶具及配件质量信息标识、身份标牌等基本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外,该局依法组织实施对流通领域家用燃气灶具监督抽检,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经检验检测不合格家用燃气灶具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该局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单位普及燃气灶具使用安全知识,督促经营户自查自纠,提高对不合格燃气灶具危害性及选购合格燃气灶具相关知识的了解,督促市场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产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相关制度,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依法依规经营,确保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共同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氛围。
  此次专项排查整治共检查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销售单位6家,监督检查燃气灶具类产品14个品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产品,该局要求立即下架停止销售,依法整改到位。

□梁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