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海牙协定》助力中国企业布局全球市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及WIPO已收到国际注册申请141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从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自《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以下简称《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以来,我国企业积极提交申请。截至5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已收到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申请141件。
  外观设计注册是企业保护其创意设计的重要手段。WIPO发布的《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近年来,全球工业品外观设计注册申请量逐年增长,其中主要增长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创新主体。这一情况表明,国内企业在外观设计保护方面需求强烈。
  《海牙协定》是保护工业产品外观设计的国际条约,于1925年在荷兰海牙缔结,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我国加入的是《海牙协定》1999年日内瓦文本。2022年2月5日,我国正式提交加入书。5月5日,《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我国成为海牙联盟第77个成员。目前,联盟包含75个国家和两个政府间组织(欧盟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
  据介绍,为保障《海牙协定》生效实施工作顺利进行,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业务保障工作组,从系统技术支持、申请业务办理、咨询客服电话和在线咨询渠道畅通等多个方面提供迅速回应和及时处理。
  《海牙协定》的生效,是我国在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也为海外企业进驻中国广阔市场提供了便利,有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中国工业领域创新设计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