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黔东南州多举措助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本报讯 近日,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榕江支行为贵州华宏木业有限公司受理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笔商标权质押融资,额度高达3500万元。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改革为抓手,围绕深挖企业知识产权潜力、畅通银企对接通道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向融资授信有形资金的高效率转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档立库,培育和挖掘潜力。该局充分发挥利用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和商标受理窗口的优势,根据企业经营年限、年报数据、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企业信用报告等资料,梳理出高价值知识产权企业名单,建立对应潜力库。该局还对潜力库内企业动态开展跟踪,主动指导企业完善注册商标规范使用和专用权保护相关制度,扩大商标品牌影响力,并为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评估、价值变现时提供咨询,有力发挥知识产权项目支撑作用,实现知识产权高价值产出。
  政策宣传,做好跟踪服务。该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线上线下集中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针对性,深入企业和金融机构宣传国家和省、州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各项政策,提升其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认识,主动搞好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融资方面的难题。
  搭建桥梁,助力知识产权“变现”。通过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该局主动加强与银行、企业、评估机构三方工作沟通,就商标权或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需要的技术支撑、流程规范方面等进行沟通交流。同时,该局准确评估企业的信用等级,为银行在做质押贷款业务时提供相应借鉴和依据,有效降低质押融资交易成本和融资风险,全面助力知识产权“变现”。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州累计完成17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金额突破1.59亿元。

□程江敏 韦光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