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南诏:“唐标铁柱”之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知道王语嫣是谁吗?你一定会脱口而出,这个大美女,金庸迷谁不知道?她是《天龙八部》的女主角之一。这部武侠小说中提到的大理国,历史上真实存在了二百多年,而它的前身就是南诏。
  两年前我在昆明时,参观过新落成的云南省博物馆。徜徉其间,云南的历史画卷在眼前一幅幅展现。
  隋末唐初时,现今云南一带散落着六个部落,或者说六个小国,被称为“六诏”,分别是:蒙巂诏、越析诏、浪穹诏、邆赕诏、施浪诏、蒙舍诏。蒙舍诏在诸诏之南,称为“南诏”。
  当时,吐蕃实力强大。这些小国夹在吐蕃和唐朝之间,免不了见风使舵,一会儿依附吐蕃,一会儿投靠唐朝。因此,它们与唐朝之间时不时发生冲突,甚至战争。
  在武则天掌管大周国时,这块“蛮夷之地”经常“闹事”。当事的宰相即后来发动政变推翻武则天的张柬之曾建议弱化管理,但武则天不同意。公元八世纪初,当地各部族又重新倒向吐蕃。他们联合吐蕃进攻唐军,由此导致了唐将唐九征的远征。唐九征打败当地的部族,并在滇池立铁柱记功。
  后来,为了更好地管理当地,唐玄宗上台后,支持南诏进行“统一战争”。南诏先后吞并西洱河地区诸部,灭了其他五诏,正式立国,开启了二百多年的历史。
  话说唐九征设立的那根铁柱意义非同寻常,此后,唐朝列举自己对洱海地区曾行使有效统治的证据时,都会提到唐九征的铁柱。
  在昆明大观楼,挂着闻名遐迩的中国第一长联。其下联开篇是这样说的:“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这是对“唐标铁柱”的赞美。
  后来,南诏多数时候向大唐称臣纳贡,在大唐灭亡前几年先行因内乱被灭国。再经过几十年的动乱,一个新的国家火中涅槃,这就是大理国的建立。到忽必烈时代,大理国终被纳入元朝的版图。
  曾经看过一套丛书,名为《北望长安》,其中也谈到了南诏的历史。古滇国、六诏、蒙舍诏、南诏、大理……白族、彝族的先人经历风风雨雨,数度北望长安,终于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汉习楼船也罢,唐标铁柱也罢,元跨革囊也罢,历史烟云散尽,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喻山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