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台州首个电商直播间消费维权服务站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本报讯 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日前为台州三梅巷商贸有限公司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了授牌,标志着台州市首个电商直播间消费维权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台州三梅巷商贸有限公司直播间拥有粉丝量超129万。该公司2021年度网络订单数量近130万单,网络销售总额近3亿元,是临海的头部电商企业。然而,当年该企业却累计收到各类消费投诉超4000件。
  为有效提高网络消费纠纷的自行和解率和处置效率,从源头上减少网络消费纠纷的发生率和投诉量,今年以来,临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电商企业维权新形式,大力推动“12315进网络”工作,通过指导设立电商直播间消费维权服务站,一方面帮助直播电商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体系,提高纠纷化解能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良好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指导和规范直播内容、商品质量品控筛选,遏制虚假宣传、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消费维权服务站提质扩面工作,积极推动服务站点建设向更多业态延伸。通过督促和指导市场主体依法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度,打造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努力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