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南宁超八百家门店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本报讯 6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该市18家大型商超400多个品牌873家门店积极承诺,将为消费者提供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部分企业向消费者提供高于预期的退货服务——线下无理由退货时限高达90日。
  据介绍,我国法律法规目前尚未规定线下实体店购物实行无理由退货制度。但随着“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规则在网络商家的普及,这一退货规则逐渐扩展到线下实体店。
  为激发市场消费活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消费者协会、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南宁市化妆品协会、广西老龄产业协会联合向全市广大实体经营者发起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倡议,鼓励实体店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承诺消费者在本店购买商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按规定的商品范围和退货时限可无理由行使退货权利。同时,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拖延,及时办理退货,及时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承诺的经营者还应当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向消费者公示无理由退货规则、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等信息,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把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社会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专柜、连锁商家等线下实体店作为重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引导线下实体店主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方法,指导经营主体根据自身情况和行业特点,制定具体制度、流程,明确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时限等,采取一行业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一门店一承诺、一商品一承诺等方式逐步务实推进,积极培育典型,打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样板。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商务局将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动态监管参加承诺活动的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和监督落实,督促企业兑现承诺,以实际行动共促消费公平。

□何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