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奋力推进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关于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文从市场监管工作“为了谁”“怎么看”和“怎么干”3个维度进行思考,以更加准确地把握市场监管工作发展规律,站稳市场监管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运用系统观念的工作方法,奋力推进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

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努力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为了谁”的问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从“以人民为中心”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真挚深厚感情。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
  市场监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监管总局职能范围很广,涉及食品、工业品等有形产品以及广泛的市场行为,从“舌尖上的安全”到乘坐的电梯,从日常消费品到虚假广告,从平台经济到外卖小哥,从执法稽查到缺陷产品召回,从维护公平竞争到价格监管,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涉及市场监管职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奋斗目标,市场监管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解决市场监管工作“怎么看”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加快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也要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一体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维护市场秩序,坚守安全底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质量政策和技术体系,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维护和优化高效、有序、统一、安全的超大规模市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系统观念的工作方法,努力解决市场监管工作“怎么干”的问题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方法,是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现实需要。当前,随着经济总量和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合作和竞争、优胜和劣汰格局深刻演化;商品和服务市场在相互渗透中加快融合,线上和线下市场在并行交织中形成复杂生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效率和公平、创新和保护的需求更趋多元;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中国因素增多的特征更加明显;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和消费升级的期待不断提高。
  面对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市场监管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从系统论出发优化市场监管工作机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把握问题的关联性、整体性,实现系统优化、形成部门和政策合力。要学会辩证地分析和比较从局部到全局,从眼前到长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善于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下谋划,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监管与服务,促进发展和维护安全的关系,既要推动发展激活动力、又要注意防范风险积累,既要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又要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既要更加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量值处二级调研员 刘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