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各类服务网点累计服务中小企业逾百万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9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记者6月2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省(区、市)实现全覆盖,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社会数据信息利用意识日益增强。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秉持“便民利民”理念,努力织密织牢公共服务网。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介绍,各类服务网点围绕专利分析预警、商标品牌运用等,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过100万次。
  知识产权数据信息是一座“金矿”。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提高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坚持扩大数据供给和加强数据管理并重。在专利基础数据开放的基础上,推动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基础数据全面开放,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开放种类达44种,基本实现“应开放尽开放”。
  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整合、优化、升级信息化服务系统,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多元化、服务智能化。
  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构1300余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公共服务供给,2021年全年办理维权援助申请4.7万余件。
  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初步实现各类知识产权业务“一网通办”,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实现专利公报和商标公告信息“掌上查”。面向中小微企业部署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免费提供专利检索分析服务等实用功能。持续优化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专利信息利用能力。截至5月底,公共服务网累计访问量达500万次,新一代系统用户数超6.8万人,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近1.2亿次。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李昶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情况。他说,该局充分发挥信息优势,坚持商标网上公共服务“应上尽上”,目前已有37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中国商标网向申请人提供商标查询、缴费、公告、咨询、电子送达、裁文公开、注册证明公示等“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商标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商标局在实现商标注册及变更转让续展等业务网上办理的基础上,于2020年先后实现商标驳回复审、商标异议、无效宣告、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注册商标的网上申报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申请人通过网申系统提交驳回复审申请8.93万件,占驳回复审申请总量的69.14%,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提交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注册商标申请5.35万件,占申请总量的86.76%,较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商标异议及无效宣告等后端业务网上申请也呈增长趋势,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
  李昶表示,商标局将继续拓展商标网上公共服务的业务范围,实现商标评审案件“一网通办”;同时持续优化商标网上服务,全面提升商标网上公共服务能力和便利化水平,为广大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