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石家庄强化高风险食品风险防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本报讯 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月至5月,石家庄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抽检任务共计1788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402批次,不合格率为2.2%,涉及餐饮食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0个食品类别,抽检任务覆盖石家庄市23个县市区。
  通过对市、县两级抽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抽检结果出现的高风险品种,该局采取多种方法进行风险防控。一是针对日常监管和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抽检和应急抽检,同时组织对元宵、粽子等节令食品开展专项抽检,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二是对抽检结果显示有高风险产品的有关县(市)区及时下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报函,要求其严格按照省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样品处置及国抽系统填报指南》要求,及时启动核查处置任务。三是对高风险产品与有关部门进行跨部门沟通会商,对抽检的食品相关产品(餐饮具等)不合格情况及时和卫健委沟通,并共同组织集中消毒。
  此外,农产品专项抽检任务涉及蔬菜、水果、鲜蛋、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等。该局对抽检结果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农产品,及时向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发函通报,并建议组织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焦 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