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宁波江北织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本报讯 据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今年以来持续开展网络餐饮“清本底、治外卖”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经营户进行全覆盖排查,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在此次行动中,该局全体干部下沉基层参与排查工作,根据餐饮主体监管“一户一档”信息采集表,逐一入户排查“阳光厨房”安装、视频运转、“外卖封签”使用等情况。截至目前,发现商家停业92家、撤铺301家、查无下落71家,累计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528份。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业务“双五竞赛”(五新月赛、五星月晒)“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工作的排名由全市第9位跃居全市并列第1位。
  洗菜切菜、下油炒菜、打包贴上“封签”……下班回家,市民陈女士打开外卖软件,挑选了一家外卖店,进入其“阳光厨房”现场直播窗口进行“云监工”。在“阳光厨房”的实时直播中,后厨实景和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一览无余。“一般来说,我会优先选择接入‘阳光厨房’的商家,看得清楚,吃得放心。”陈女士表示。
  目前,江北区已有1300多家提供网络餐饮的单位借力“浙江外卖在线”App,将“阳光厨房”工程接入各大外卖平台,覆盖率达94.81%,在线率突破93%。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厨房”的建成不仅给外卖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还能通过AI抓拍功能发现违规行为,从而实现精准执法,这对“黑心”外卖无疑是一记重拳。
  除平台实时监测外,执法人员还通过日常巡查、定点蹲守、群众举报等方式,针对不安装“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的外卖商家开展集中治理,做到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多方力量齐头并进。通过制定《关于设立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制度的规定》,江北区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教师、村(社区)工作人员、外卖骑手等各行各业群体中选定和聘任社会监督员,通过向网络餐饮经营户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科普知识,以及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方式,强化对外卖餐饮行业的社会监督。
  此外,根据“外卖封签”使用存在涉众广、环节复杂等特点,该局出台“外卖封签”规范使用举报奖励办法,通过系列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公众投入到“外卖封签”整治这项社会事务的管理之中,进一步释放群众监督效能。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共线上巡查经营户815家,处理AI抓拍违规事项172起,查获未安装“阳光厨房”案件3起、涉嫌未规范使用“外卖封签”案件17起,进一步强化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陈丽萍 刘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