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老百姓身边的食安宣传队

——记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探索“党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图为党员宣传队队员冯春艳、吴锡湘到村民家中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6月23日,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瓦宅铺社区预备党员唐桂英来到社区群众廖婆婆家中,详细介绍了如何识别保健食品会销骗局等防诈骗知识。听了唐桂英的讲解,廖婆婆拉着她的手说:“今天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以后生活中要记牢,感谢!”
  今年以来,为有力推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地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沿滩区开展“党员先锋队老百姓身边的食品安全宣传员”主题活动,建立老百姓身边的食品安全专业宣传队伍。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积极完善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宣传队伍,建立农村地区食品宣传长效机制,为群众构建起食品安全防线。
  6月20日,瓦市镇大雁湖村宣传队队员冯春艳、吴锡湘开始了一天的入户宣传。宣传队员来到大雁湖村六组郑德海家中,向郑德海一家详细讲解采购食品注意事项、如何正确维权等。“眼下雨水多,山上的蘑菇有些是有毒的,不要摘回来就吃,要看清楚了,越鲜艳的越有毒。”冯春艳叮嘱道。活动开展以来,冯春艳和吴锡湘共走访群众45户,显著提升了大雁湖村村民食品安全水平、消费维权能力。
  沿滩区是四川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区县、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持续巩固建设成果,沿滩区逐步构建起“食品安全监管队伍、食品安全工作基础、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全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5月20日,位于沿滩区黄市镇水井沟村的西南(自贡)食品产业园正式开园,该产业园是沿滩区实施“开放兴区”“工业强区”战略进程中创新整体招商模式引进的重大项目,目标是建成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化食品产业园。目前,“千般就食品”“鼎一冷链”“小憨兔食品”“鼎一食品”和云之瑞公司等多家企业已入驻。
  “罗总,快到6月底了,不要忘记年报。”“罗总,你们要充分利用园区优势,持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和主体责任。”这是沿滩区市场监管局沿滩市场监管所党员干部何明奕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园区企业的监管人员,何明奕时刻牢记“一切为了企业、一切围绕企业”的目标,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优化食品工业园区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沿滩区共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汇编》口袋书2500本,各村、社组建食品安全宣传党员先锋队32支,共计320名党员,召开宣传队伍业务培训会32场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入村(社区)、入户40余场,营造了“人人学习食品知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张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