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贵港依托智慧监管赋能小油坊风险分级管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本报讯 (记者 孔国俊)“我们贵港是继北海、梧州市之后,广西第三个智慧监管小油坊全覆盖的地级市,也是全自治区智慧监管小油坊数量最多、使用App上传数据活跃度最高的地级市。”6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徐有健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该局采取“互联网+监管”模式,在全市920多家花生油小油坊中推行全覆盖智慧监管。截至目前,贵港市智慧监管平台使用率在60%以上,上传检测数据超1000条,超过20%的小油坊风险等级为A级(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等级)。
  徐有健介绍,在推行小油坊全覆盖智慧监管工作中,贵港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去年对400家试点小油坊开展培训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中下旬再次集中培训余下的520多家小油坊。该局在87个辖区市场监管所分别设立1个小油坊示范点,通过示范点业主现场教学,演示快速检测的操作步骤和电子台账的录入内容,让其他小油坊业主直观地学习和了解监管模式。
  为发挥智慧监管优势,贵港市在自治区率先实行季度评分定级制度,根据油坊上传数据得分情况判定风险等级。在每季度末,市局对各县区油坊评级比例和使用率排名进行通报;各县(市、区)局则在油坊业主微信群和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辖区油坊的风险等级;辖区市场监管所则会对连续2个季度风险等级为C、D级的小油坊业主集中约谈,层层倒逼油坊业主适应监管要求。
  “我们还实行分类监管,通过专项整治,切实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徐有健说,针对A、B级油坊,市场监管部门会减少现场监管频次,重点检查快检和黄曲霉毒素降解等电子台账;对上传数据少的C、D级油坊,将对其原料采购和加工、生产过程记录、产品精炼、快速检测、销售记录等纸质台账情况,进行全年不少于4次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小油坊,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
  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贵港市在全市花生油小作坊全覆盖监督抽检1次的基础上,由市、县局统筹经费,在每季度末随机对C、D级油坊进行突击快检,对快速检测不合格的当场进行监督抽检,以此起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份,贵港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小油坊1025家次,发现问题51家,已完成整改45家,立案查处52件。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小作坊花生油进行监督抽检211批次,样品合格率92%,较2021年的90.19%有所提升。